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事了拂衣去,深藏功与名。

《红不让》6-7

6.

高二到达尾声的时候,黄景瑜的成绩总算进了全校八百名以内,他很聪明,只不过爱好太广泛,成天不知道在瞎忙些什么。

期末考试最后一门结束,我从考场出来,走到校门口的时候校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一小块。黄景瑜靠着自行车站在的树荫下等我,校服袖口被他的肱二头肌撑得满满的,手里随意翻着一本体育杂志,路过的同学跟他打招呼,也有女生为了近距离看他一眼而刻意经过,一边捂着嘴发出低低的惊呼。

那一刻我才恍然发现,原来校草这个抽象名词,只有在他身上才能得到最具象化的体现。任何人都认识他,任何人都想认识他,所有同性都羡慕或嫉妒他,所有异性都倾慕他。不管他的成绩单怎么难看,老师都不会难为他。

那我呢?想了想,其实我也并不讨厌他。

我站了没多久,正要朝他走过去,忽然被班上一个同学叫住:“许魏洲,有人在等你。”

“看见了。”

“不是,是个女的。”那同学往路对面指了指,“她说她是你妈。”

我顺着看过去,一辆红色轿跑十分高调地停在学校对面的停车位里,车窗缓缓降下来,里面的女人摘下墨镜冲我招了招手。

黄景瑜看到了我,也看到了车,一脸疑惑地放下杂志,推着车走到我身边。

“过去看看。”

“哟,7系,”黄景瑜咂了咂嘴,“谁啊这是?”

“我亲妈。”

等过了马路到车前,我还没开口,黄景瑜就低头对着车里甜甜地叫了声“阿姨好”。

我妈笑了,她和我爸离婚后整个人年轻了很多似的,精致的妆容光彩照人,夸了黄景瑜好几句,冲我问道:“洲洲,这是你男朋友吗?”

 

把车停回学生车库,我们并肩坐在后排,我妈也不觉得尴尬:“原来你就是景瑜啊,你的光荣事迹我听过不少,还是本人帅,比我想象的还好。”

不知道这是在夸人还是在损人,车里空调打得那么低,我脑门上却冷汗直冒。

黄景瑜跟自来熟似的:“要不是洲洲说了,我还以为您是他表姐呢。”

我妈笑得特豪放:“你别怪我刚刚那样问你,我儿子从小就冷淡,几乎不跟女同学说话,也没有同学放学在门口等过他,哪天他真弯了,我也不稀奇。”

“您是我亲妈么?”我没忍住插了句嘴。

三人进了一家看起来又贵又不好吃的餐厅,黄景瑜上厕所的空档,我妈从包里掏出一本资料放在我面前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你看这间学校怎么样?”

看着上面满满的英文字,我有点懵。

“黄景瑜高三下学期就出国,你应该知道吧?”

我更懵了。

“我跟你爸商量了一下,把你也送出国,当然不是同一间,也没法读同一间。”

服务员上菜,我妈把宣传册递给我:“收着,这有好几本,你回去自己挑一个。”

“妈,我不想出国。”

她好像没听清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……”第二遍还没说出口,黄景瑜就回来了:“上菜啦,真快。”

我看着他,再看看我妈,不知道说点啥。

 

 

7.

出国这事,我一直是拒绝的。

没什么,压力太大。

不过也许黄景瑜不一样,他做什么都没啥压力。

那几本宣传册我都看了一遍,都是不错的学校,他们很了解我,给我安排最适合我的学校,让我自己选择专业。我把自己关在屋里,仔细看完那几本宣传册,然后把它们一一塞进抽屉最里层。

“干嘛呢?”

我合起抽屉,回头看到黄景瑜正靠在墙边看我。

“你怎么不睡觉?”

“睡不着呗。”他甩着胳膊走到我身边,扑通一声躺在我床上,“找你聊聊天。”

我习惯性冷嘲:“咱俩有啥好聊的?”

他似乎也习惯了,躺在我床上,随手抓起床上的毛绒玩偶,放到眼前揉捏。我实在看不下去,一把抢过玩偶:“别瞎折腾。”

“有没有人追你?”

“???”

“我听说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你哦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他乐了:“哟呵,那你知道有很多女孩子喜欢我吗?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

“嘁,没劲。”他又抓了个毛绒玩具在手里掐着玩,“你觉得是喜欢你的人多,还是喜欢我的人多?”

“你成天能不能关注点儿有意思的事儿?”我有点不耐烦,“你看你那名次,开学就高三了,这位大哥。”

“高三咋了?反正我再过一学期就出国了。”

我一愣。

空调自动转换风速,门窗都紧闭着,像是隔绝了所有的动静,屋子里突然沉了下来。我看着他,眉眼间还是毫不在乎的模样。

看我这副呆愣的表情,他笑了:“你怎么了?”

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,我以为他不会告诉我,直到他真的登上飞机,某天的早晨我醒来,他已经不告而别。不过,这怎么可能呢?我大概是闲书看多了,脑子里一遍又一遍地导演一些煽情又决绝的离别场景。

这又算什么?好像我很舍不得他,他也很舍不得我一样。

“你一大老爷们儿,床上怎么这么多娃娃?”他转移话题,依然是嫌弃我的语气,“难不成你一个人睡觉会害怕?”

懒得理他,我站起身赶他:“我要睡觉了。”

他放下手里的玩偶,语气里竟然带了点恳求:“我今晚能睡你这儿么?”

破天荒的,我没拒绝,只是抬起脚踢了踢他:“那你往里面去。”

我们俩并肩躺着,都没说话,不知道过了多久,眼皮越来越沉,忽然听见他在耳边道:“许魏洲,我好像喜欢上你了。”

所有的困意忽然都被打散了,我甚至差点儿屏住了呼吸,他继续小声说:“我喜欢你。”

我浑身僵硬,四肢的血液似乎都停止了流动,心脏飞快又剧烈地跳着,太阳穴突突的像要爆炸。他可能是认为我睡了,也有可能看出来我在装睡,叹了口气翻过身去,背对着我。

今晚的一切都没有任何前兆,像是被胡乱剪辑过的电影,前后不搭,突兀又生硬。我小心翼翼地转头看他的背影,不自觉吞咽了一口口水,脑袋里一片空白。

 

不知道多久才睡着,我做了个梦。

梦里漫天的大雪,我和黄景瑜变成两个剑客,面对面坐在山脚的酒肆中喝酒。

我们喝了很久,炉火生了又灭,灭了又生,店小二撑着脑袋在门口打瞌睡。他问我要不要一起走。

去哪儿?

不知道,天下之大,去哪儿都行。

我不说话,我说我还没想好。

他看着我笑,说,那我先走,等你想好了,我便找到一个天下最好的地方,到时候再把你接过去。

最好的地方?

我琢磨不出什么最好的地方,等我再举起酒碗,他已经不见了。

店小二前来收拾,跟我说,他已经往南方去了。

“他说他会一直往南去,先骑马,再乘船,要看看最靠南方的地方是什么样。”

 

醒来时黄景瑜依然背对着我,还没有醒。

我翻个身,面对着他的背影,一边回味那个梦。

果然,还是最近闲书看多了。

 

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6)
热度(24)
 

© 夜行废物papa | Powered by LOFTER